close

在大四下的這學期修了一些選修課,其中一堂就是OSCE。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, 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) 是一種以客觀的方式評估臨床能力的試驗方式 。有些同學實習的醫院有安排OSCE的考試,但我實習的醫院沒有,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這種型態的測驗。

 

一開始我們先統一到P301教室集合,手機等等的通訊設備必須放在信封內交給前面的老師保管,待考完試後才可拿回並直接離開考場。我們總共有77位修課的同學,每組分成10個梯次,共8組。我是第7梯次進去考的,所以從下午1:10進了教室後,得等到3點半才輪到我考試。這邊我覺得有點小問題,因為應考人數多、考官少,所以拖的時間很長,我覺得若增加考官與標準病人數量,就不至於讓大家有那麼多的空等時間,這點在寫回饋單時也有同學提出。

 

首先是閱讀考生指引,我的題目主要的重點在於戒菸貼片與咀嚼錠的衛教,鈴響後進考場,待標準病人進場後我先是嚇了一跳!不知道是哪班的學妹擔任這個職務,臉真的超臭......臭到我一開始愣住了!但之後有定下心來解決病人的問題,後來結束時考官有給予回饋,大部分是肯定的,當然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 

考完後有在fb看到同學po文,說OSCE根本是假掰就會高分......。嗯......我必須說我非常地不同意。其實如果有在醫院實習過就會知道,當你身穿白袍、身上掛著醫院的識別證走在路上時,民眾一有甚麼疑問多少都會開口問你,我就被問了好幾次,舉凡精神科病房怎麼走,到專業的用藥問題都被問過。若是比較專業的醫藥問題,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常識,但對民眾普遍來說是一片空白,你必須用最簡單又明瞭的方式將一些醫藥知識傳達給他們。這次OSCE考試就是個例子,病人正在進行戒菸療程,但出現胃痛、睡眠問題,你如何應對?有些人就不會注意到服用咀嚼錠要將口水吐掉,不然會刺激胃部;或是沒有特別注意貼片使用時間,晚上貼尼古丁釋放導致睡不著。在學校上課時,老師常常說要對病人有「同理心」,其實也不是假掰還是甚麼啊!事實就是在現實生活裡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......所以念像這種醫藥類科系,我覺得重要的不只是要醫「人」,更是要醫「心」

 

對於這項課程我的評價還蠻正面的,因為這是將你書本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上的機會,能提早接觸相關的課程,對於未來就業也或多或少有幫助囉!

arrow
arrow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